关注我们: 登录 | 会员中心 | 手机版 | English

多孔生物医用材料三维模型的建立及有限元分析

资料来源:
文件大小:1.98MB
文件语言:中文
推荐级别:
更新时间:2020-06-03

内容简介:

  多孔材料是生物医用材料中一个重要的类型,例如目前研究较多的组织工程框架材料。对这类多孔材料的研究,目前多采用光学显微镜或扫描电镜观察。但是,利用显微镜只能观察到材料表面或某一截面的孔隙分布信息,而无法获得材料三维孔隙结构的信息。为了建立多孔材料的三维模型,需要根据断层图像,利用三维重建技术获得。目前,研究较多的是利用 CT 断层扫描和三维重建,建立骨[1-4]或牙的三维模型[5,6]。Micro-CT 扫描精度更高,因此能够用来研究多孔材料[7,8]。本文尝试运用 Micro-CT 断层扫描,利用Simpleware 软件进行三维重建,来建立多孔的珊瑚羟基磷灰石人工骨修复材料的三维计算机模型,在此基础上利用有限元法对多孔材料进行力学分析。